小鹤

叛 逆 小 娃 娃

口胡段子

      自被产下的那一刻起,他这一生的苦难就开始了。
 .
 .
 .
       他将被迫面对数不尽的琐事,应对无数陌生人的关心和熟人的寒暄。他将被命运推着奋斗,因此不得不为自己哪怕一瞬间的放纵和堕落而羞耻。在长成之前,他还要被迫正视自己的无能,并且强迫自己心安理得地享用父母给予的一切——只不过是因为血缘关系、因为自己恰好是他们精子和卵子的结合体,仅此而已。他本应和垃圾桶(或者马桶里)里的兄弟们有着同一种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定是哪里出了差错。怎么就没人事先问问他的意见呢?

        ……或许是问过的,但他当时太过无知,不明白人世不过是地狱的另一个称呼。

        是我自己的问题。他想,冷静地握着自己的手腕,坐在落地窗前的木地板上,看着午夜点点昏暗的橙黄色灯光。天是红色的。模糊的暗红。
 .
 .
 .
         窗前一栋正在建的楼挡住了大半视野。罩着绿布,搭着支架。这楼的楼顶设计是那种中间高两边低的阶梯状,整个楼的长宽比几乎到了1:1的正方形。又肥又碍眼地挡在那里。

        祝设计师被绿个千八百遍,绿帽子便如同这工地罩布一般罩遍他全身;我猜设计师本人就长得很肥、非常肥,肥而油腻,说一句话全身的脂肪便要抖三抖——什么样的作品什么样的人。他恶毒又不无快意地想。他觉得自己现在的想法就像个恶心的网络键盘侠,恶俗恶毒还没有逻辑,于是他做了个干呕的表情,表示对自己的极度厌恶。
 .
 .
 .
         他忽然回神,继续进行无意义的类似哲学的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 不明白人世不过是地狱的另一个称呼。是我自己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是我自己的问题。
 .
 .
 .
         他想画画,于是他拿出美工刀。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要拿出美工刀,或许是因为他潜意识里面想要画的是版画?于是他拿出U形的那把。但是没有木板,于是他只好先握着它,继续沉思,左手在刀尖上抠抠索索地磨蹭着。
 .
 .
 .
         活着真累啊,他想。有什么意义呢?

        上帝造人是为了叫他生活而不是思考!在思考中求索意义者必将溺亡海里,然而一旦下水,一切荒原狼都知道,他们绝无可能再回到陆地上,去过那无知无为的愚蠢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不不,他想。摇头。我厌弃生命并非我已沉入深海,而是我本身就难以陆生。
 .
 .
 .
         有什么缠绕在一起的线团解开了,但另一团似乎缠得更乱更大了一些。他需要一些刺激来保持清醒,不然他可不知道他会在神智恍惚的时候做出什么事来。不会伤害他人是肯定的,但或许是自己。这就很麻烦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左手大拇指在刀尖上使劲摁了一下。他将手指凑近眼睛看了看,只留下一道"U"的浅浅的痕。一点也不疼。

        刺激,他想。我需要刺激。

        手中的刀变成另一把。是他日常用来削铅笔的刀。2B铅笔。或是3B。2H也可能,但没有更重或更浅的浓度型号。就好像他。生活平淡得让他发疯,归根结底不过因他是懦夫。

        懦夫!他笑起来,心想这是什么破比喻。铅笔浓度和人生平淡,亏他想得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笑起来。
 .
 .
 .
         啊哈!他想,我明白了,这便是问题的症结:我本身就难以陆生!

        我——天生是个深海动物!没有喝酒,他醉醺醺地想,指甲盖大小的一块银亮亮的反光照在他的脸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颇为自得地面带微笑,然后笑着笑着便痛哭失声。怪不得,怪不得。他想,怪不得我如此痛苦;怪不得我的生活中充满苦难;怪不得我是条孤苦伶仃的荒原老狼;怪不得我巴望着死亡的来临,原来是我生错了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手掌在脸上蹭过,胡乱抹去泪水,白壳的削笔刀被他长时间握着,染上了热热的体温,和他的手心一个温度。那是很温柔的温度,就好像它从来都是他身体的一部分。
 .
 .
 .
         他轻松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是最年轻的一匹荒原狼,但论资历来讲他已垂垂老朽。他也是最单纯最愚蠢的荒原狼。也或许所有的荒原狼都是愚蠢的,这群孤苦伶仃的可怜人里头就没有聪明的。什么智慧、坚韧,他们只是敏感。也或许愚蠢仅是相较于这片陆地而言,在海里他们全部是佼佼者。

        躺着的男孩闭眼睡着,白壳的削笔刀是他生命的一部分,他的血液是另一片天空,里面有栋盖着绿罩布的楼。
 .
 .
 .
 .
 .
 # TIPS:用了《荒原狼》的梗,即"神造人是为了让他生活,不是叫他思考。思考是海洋生活是陆地,人是陆生动物,思考者迟早有一天会溺死在海洋里。"和"荒原狼不理解人也不被人理解,无法融入正常社会和人际关系"以及"荒原狼通常都有自杀倾向"。👈概括的不贴切,大概这样orz还有些细枝末节的也不重要。懒得写了qwq
 #我觉得我并没有得到《荒原狼》原作本想要表达的意思,不过得到了一些从自己角度理解到的东西,这里面用的所谓"梗"实际是后者。
 #我这个天天写随笔、不写正经文的习惯该改改了orz所以正在写一篇比较正经的短篇小说,预计……预计什么时候发出来呢?随缘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(*´∇`*)

评论(10)
热度(11)
©小鹤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