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鹤

叛 逆 小 娃 娃

啪嗒坠地

        北边的操场是整个学校的边界。一栋米黄色的商业楼立在看台栏杆的后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想,什么时候等我功成名就了,就爬到那商业楼蓝色的顶上去,在寒风瑟瑟里穿着短袖短裤的夏季校服,双手抱着个大喇叭,冲着操场上齐聚的学生喊:"我是体制之外的人,你们这群**——"

        然后翻身跳下屋顶,要找好姿势,头朝下的坠落,不然三层的高度很难让人死透,那多尴尬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要在我的葬礼上放首轻松活泼色彩斑斓的曲子,最好是动画插曲,带点儿小笛子和口哨。我要死在冷飕飕的冬天里,这样我的葬礼就会充满了吸鼻子和打喷嚏的声音。最好刚刚下过一场雪,疏松多孔的积雪厚厚地白了整个世界,使外头万籁无声。此时来宾突然打一个响亮的喷嚏,脖子一抖头一点,瞬间神清气爽,多好。

        顶好的是此起彼伏地打喷嚏,人群的头不住地一点一点像小鸡啄米也像捣蒜,一阵杂乱的喷嚏声过后,所有人抬起头来,灵台一片清明,透透亮亮。这个时候就不要管我了,赶紧的,想点你们自己的事,你的工作、你一直做不出来的一道题、你手头这幅油画里的天空颜色该怎么调……什么都行,脑子这么清醒的时候可不多得,我希望你们能借我的葬礼想出点什么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哪怕是多年后你在爆炒猪肝的时候,突然念头一动,油乎乎的手一撸袖子,拿半是闲聊半是吹嘘的语调,跟同在厨房里的老伴说——诶哟,你知道不,这酱料的做法还是我在以前哪个人的葬礼上灵光一现,想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就这样,我的葬礼都有意义。莫大的意义。我就愿让你们开心,得点好。我想看你们都拥有明澈澈的眼睛,就像刚降过雪的冬日蓝天,明亮洁净如拭。

        可别是那种哭哭啼啼沉闷闷的葬礼啊——别哭啊,拜托啦,让我干干净净地走。

评论
热度(7)
©小鹤 | Powered by LOFTER